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角屋

   上周末趁著雨停,在台南的巷道亂逛,突然看到這家角屋旗幟首創店,這巷道真是連車子都最好勿入的小,這個「角屋」勾起我點點滴滴的童年回憶,因為我母親在我大概小學時(大概民國73~76年吧),在台北市開封街上開了一家角屋咖啡店。



    下面就是角屋咖啡的照片,每天從早餐賣到晚餐,提供著簡餐、咖啡,據我媽說角屋是全台最早賣TWININGS唐寧茶的店家,當初都是從日本自己帶回來的,然後也托日本親友幫忙帶,後來實在是來不及供貨,我媽跟賣咖啡豆的廠商說,請他們去談代理,台灣才開始有在賣唐寧茶,沒想到現在是多到連超市都有賣....


這個位在台北市開封街15號2樓的餐廳,算一算也才20幾個座位,也就是我下課後最愛待的地方,都等著偷吃現打的奶油(維也納咖啡用),巴望著紅色的糖漬櫻桃(我媽都放很高)....幫忙收收碗盤(打破碗要被罰三天不准進店裡)、擦擦桌面,聽著黑膠唱盤的音樂或者ICRT廣播,就這樣度過小學歲月。更棒的是,有時下午沒課,我媽會帶我去其他咖啡廳坐坐,試菜,真是有口福的童年。

角屋從早上供應著早餐(一盤雙蛋培根加吐司)加一杯咖啡、午餐每天有不同的特餐(咖哩飯、蛋包飯、親子井、牛井、牛腩飯等等)、下午有下午茶、再來還有晚餐。真不知道我母親當時同時養著五個孩子的大家庭加一家餐廳是怎樣的神奇女超人........

每天有兩個工讀生在幫忙著生意,照片中的鄭淑珍阿姨跟王莉玲阿姨,我也都還記得你們唷!其中鄭阿姨後來也在台中開了間咖啡廳,完成了他的夢想....右手邊的是我爸,這張意外地帥,沒看鏡頭比較帥。^_^

常來店內的客人,有不少大人物,已故的央行總裁許遠東就是其中一個,也因為地點周遭有許多是台灣金融重鎮,不少銀行總行在附近,所以也是當年情報單位會來查看的點,現在想來都覺得不可思議。之後,母親因為實在太勞累把店收掉,我還記得他做這個決定的晚上,他坐在這個吧台椅上,一臉勞累疲倦的側臉,我只是靜靜地把這個畫面記下來。現在想想,我也差不多到母親當年的年齡,看到這些照片,更能體會他當年的辛勤奮鬥,媽媽妳現在一定覺得一切都值得.....

沒有留言: